2013年4月11日 星期四

我要甚麼樣的人生?


我要甚麼樣的人生?
-整理自網路死前會後悔的事




我希望當初我有勇氣過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而不是別人希望我過的生活。


你的生活方式、你的工作、你的感情、你的伴侶,其實我們多少人過著的是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而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又可能,一直以來你把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當作是你想要的生活。

沒有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人生有很多活法,千萬別被別人的價值觀綁架,不要把別人希望你過的生活當作是你想要的生活。想談戀愛,現在就行動吧;想學點什麼,現在就開始吧。人生就像個旅行團,你已經加入了,不走完全程,豈不可惜?

沒能實現夢想?
真正的後悔,其實不是因為沒有實現夢想,多半是責怪自己沒能盡100%的力量實現夢想。堅持夢想是一件知易行難的事。一個沒有期限的夢想只是個夢,給夢想加一個截止日期,把它變成現實的目標,才更容易實現。

沒有到想去的地方旅行?
積攢了很多旅行計畫卻沒有成行,因為孩子太小、錢太少、休假太少或是工作離不開?很多人都覺得,旅行任何時候都可以去,只有生病的人才懂得,旅行也是一種奢侈品。

4、懂得音樂

5、熱愛工作
持續你大半生有事做、有飯吃。

6、勤於學習 

7、享受運動
(每週四次慢跑)然(爬山)

沒有談過刻骨銘心的戀愛?
愛,也是人存活世間的證明。我們經常看到,在一起的人未必不相愛,相愛的人卻被迫分開,這是人生無常,也怪很多人自己沒有努力。愛應該是一種忠誠和無私的付出,一種勇敢而無畏的表達,這是我們作為人的權利,千萬不能只當兒戲。

沒有結婚
很多人年輕時覺得婚姻可有可無,一個人更自在。年紀大了卻開始後悔,沒有一個可以相互扶持的人。雖然好姻緣可遇不可求,但是也得自己努力,碰到合適的人千萬不要猶豫。這個世界上不會有最合適的人,比較合適的人也不會等你一輩子。

10 
沒有生孩子
現在很多人覺得,我自己都還是孩子,怎麼養孩子呢?其實,為人父母,不僅是為了傳承血脈,也是一種活過的證據。想想到了老年時兒孫滿堂的歡樂,年輕時養育子女受的苦又算什麼呢?

11:沒有認清活著的意義。
活著,絕不僅僅是壽命的一個數字,而是你活的品質。大津秀一碰到過一個癌症晚期的病人,他把生命僅剩的三個月,分成了許多個週期,每個週期做一件想做的事情。哪怕只剩一天,都用來過最好的生活。這就是活著的意義。

12:沒有留下自己生存過的證據。
很多人覺得,留下房子、財產就是生存的證據,其實不對。既然在這個世界上走過,總該有些精神食糧留給後人。不管是工作、研究、學業上的成就,還是寫給親人、朋友的信,都是這樣的證據


我希望當初我沒有花這麼多精力在工作上。

他們錯過了關注孩子成長的樂趣,錯過了愛人溫暖的陪伴,這是他們最深的後悔與愧疚。其實對於現在的職業女性來說,這也將成為一個問題。
如果把你的生活變簡單些,你也許會發現自己在做很多你以為你需要做其實不需要你做的事。騰出那些事佔的空間,可能你會過得開心一點。

大部分時間都用來工作。
在這個逐利的社會,工作、金錢、權勢成為成功的金標準,很多人到老才後悔,那麼好的青春,怎麼都獻給工作了呢?看看大自然的樣子,感受季節的變化,聆聽藝術的召喚,這些事情不會讓你變富有,卻會讓你的人生有意義。

我希望當初我能有勇氣表達我的感受。

太多的人壓抑自己的感受與想法,只是為了「天下太平」,不與別人產生矛盾。漸漸他們就成了中庸之輩,無法成為他們可以成為的自己。其實,有很多疾病與長期壓抑憤怒與消極情緒有關。
也許當你直言不諱,你會得罪某些人。但可能從此以後因為你的中肯,你們不打不相識;又或者翻臉,正好讓你擺脫這種需要你壓抑自己感受才能維持的累人關係。不管哪一種結果,你都是贏家,不是嗎?——不過當然,直言不諱還是有底線的。

沒有表明自己的真實意願。
我們怕得罪人,怕給別人添麻煩,在意別人怎麼看自己,這樣在無形中漠視了自己的真實意願。其實,無論什麼時候,都該說出你真實的想法。只要願意溝通,你會發現,事情比你想得簡單得多。


我希望當初我能和朋友保持聯繫。

老朋友的好,我們總要到自己有事了的時候才會想到。
多少人因為自己忙碌的生活忽略了朋友忽略了曾經閃亮的友情。很多人臨終前終於放下錢、放下權,卻放不下心中的情感與牽掛。朋友也好,愛人也罷,其實生命最後的日子裡,他們才是我們最深的惦念。

沒有對深愛的人說謝謝
很多時候,我們在外彬彬有禮,對親密的人說話卻毫無顧忌。用好語言是人紀交往的一門大學問,哪怕是親近的人,也不必靦腆,要常說謝謝對不起我愛你,這是為感情保溫的最好辦法

儲蓄友誼

我希望當初我能讓自己活過開心點。

也許有點出乎意料,但這一條也在前5之中。很多人直到生命的最後才發現,快樂是選擇。他們在自己既定習慣和生活方式中太久了,習慣了掩飾,習慣了偽裝,習慣了在人前堆起笑臉。他們以為是生活讓他們不快樂,其實是他們自己讓自己不快樂了。是只有臨終的時候才會發現,別人怎麼看你又有什麼關係呢,傻也好,怪也罷,能有真心的笑,比什麼都值得。

學會放手
 ​​力就​​

播種善良

避開兩種苦
除灰

學會承受

常懷感恩心
 感恩的心一定要時時保留,它不僅讓你憐惜身邊事  

我們在那樣的童年歲月裡,都還充滿田野裡的歡笑與眷戀不捨的回憶。女兒小時候叫我去看院子裡紫色的小野花,兒子小時候和一隻小狗玩得捨不得回家。~清大彭明輝

在《美國心玫瑰情》中,主角在死前回顧他的人生,想起的不是去了甚麼地方旅遊、吃了甚麼高級餐廳、開的是甚麼豪華轎車、住的是甚麼高級房子。
       而是想起奶奶那雙粗糙但是溫暖的手、年輕時表哥買的的二手古董車、女兒剛出生學步的可愛模樣、跟老婆年輕約會時兩人愉快的跳舞。
不是像現在新聞與廣告一直告訴我們的,你要買了好車、台北市的好房子、帶情人上高級餐廳,你的人生才會幸福。
這可以幫助我們思考,我要甚麼樣的人生然後再針對這些去努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