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人生而平等,是我的希望!


人生而平等是我的希望!
劉家銘
        為甚麼我要用沙士黑咖啡來作為部落格的名稱,可能會有人好奇。
        一開始是我想要寫一些東西,本來平常就會有閱讀的習慣,加上平常生活上遇到一些問題,會把自己閱讀與思考的心得紀錄下來。後來是想要用歷史小說的方式來表達我的想法,覺得莎士比亞是這方面的高手,所以就借用沙士這個字來激勵自己,希望讓生活再資訊爆炸時代的人,能夠用比較輕鬆的方式接觸中國傳統文化,然後藉由這些觀念改善自己的生活。後來想說沙士是甜的飲料,那就在搭配一個苦的飲料,也可以譬喻人的一生是有苦有甜,是苦樂摻半的,所以就取了沙士黑咖啡這個名子。
 其實這也能表達出我的人生觀,因為在成長的過程中,總是會停下來思考自己人生的意義為何,因為我自己的人生道路並不是那麼的順利,不管是在求學、家庭、感情、工作方面,有時不免羨慕那些從小出生在有錢家庭,生活一帆風順的人。俗話說「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如果際遇不好那不如改善自己的想法吧,所以現在生活雖然稱不上是有身分有地位有財富,但是在人生的道路上,雖然不敢說沒有做過不好的事,但是至少可以心安理得。
 從我出社會到現在的所見所聞,常覺得現在是個混亂的時代,在學校的時候小學和國中的老師只顧著下課後在外面補習賺錢。結果到大學也一樣,老師為了爭研究經費開會的時候關起門來互罵。政治上現在檯面上的兩大政黨,騙完選票上台後就搞官商勾結,一找到機會就巧取豪奪,或者配合財團炒高房地產,甚至公款私用成為合理化,貪污腐敗還抱怨薪水太少。
 某些企業老闆利用財富疏通政治人物,為自己換來低營業稅、低遺產稅的好處,但是這些老闆不把公司省下來的錢投資在事業與員工身上,而是寧願把這些錢花在小三身上。
 從以前的歷史裡面,現在我明白這些事情歷朝歷代上都曾經發生過,相信這些事情在將來還是會繼續重演,那我們該怎麼辦呢?
 從現代的社會來看,我只能說現在的政治與媒體某種程度上已經被財團控制了,君不見為甚麼美國不斷發生槍擊事件,國會卻沒辦法立法禁止私人擁有槍枝?為甚麼香菸對人體的壞處那麼大,各國卻禁止不了,甚至連禁止兒童與孕婦吸食都做不到?為甚麼房價那麼高,    政府會告訴你他束手無策?說實在的我也沒那個能力去改變這些,但是朋友們,我們要相信自己,那就是我們還有選擇幸福的自由!
 所以請你們像拒絕黑心食品一樣拒絕那些黑心的不良媒體、黑心的不良企業企業,拒絕表裡不一的黑新政治人物,相信就由我們自己明智的選擇,而不在被那些人操弄之下。我們可以讓有良心的人多過黑心的人,讓有良心的事多過沒有良心的事,讓有良心的政治人物多過黑心的政治人物,讓有良心的企業多過黑心工廠。
 另外人除了在自己的職責做好個人、家庭、與工作的份內責任外,我覺得現代人也應該調整自己人生的目標,不要再讓那些用財富與地位來衡量人生的價值觀,例如非第一志願不念、二十五歲存到一百萬、三十歲買第一棟房子,來傷害自己與下一代的人生,如果按照這種標準,全世界有幾個人是幸福、成功的,至少我不包括在裡面。那如果我一輩子盡到我的責任,但是卻沒有達到所謂成功的標準,那我是該難過還是高興呢?

既然如此,那我為甚麼要讓這種觀念繼續糟蹋我的人生呢?

        我後來想一想,人應該以你對這世界的貢獻來衡量你的人生,人確實會在智力、財富與地位上不平等,但是各位,請你們注重你們自己,人在做人上都是平等的,「人生而平等」這句話不該只是一句口號,所以只要你盡到責任,不管你這輩子是甚麼身份與地位,你就是過了成功的一生!




陳雷很俗 友什麼關係 歌詞背後的道理比較重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