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星期一

《鎔爐》觀後感-社會大鎔爐


《鎔爐》觀後感-社會大鎔爐



熔爐~wiki

劉家銘
每當聽到有人說想要改變世界,
就會讓我想到五月天mv裡的那一段對白,
「楊希謙,你甚麼都不懂」,
總是會讓我笑出來。

看看歷史上的例子,
妄想以英雄式的行為來改造世界、國家、社會,
多半是編造出的虛假謊言,且造成無數災難。

社會的價值總是不斷的被人為重新塑造,於是乎
為了「世界」、為了「國家」、為了「社會」、為了「團體」,
可以讓一些事情處於灰色地帶,
以維持「世界」、「國家」、「社會」、「團體」的生存、安全與穩定。
「社會」為了下一代好,訂定無數的標準,
達不到「標準」就會被嘲笑,
結果小孩、男人、女人越來越痛苦。
矛盾的價值觀讓我們更混亂,
讓人無所適從,
讓人學會要「忍耐」,
接受了所謂的「現實」。

甚麼是幸福、快樂,
似乎總是相對而不絕對。
「寂默可以是忍受,也可以是享受,享受僅有的擁有」,
看人用什麼心態去面對、去詮釋,
人不需去保衛「社會的重要價值」,
而去做出違反人性的事情。

社會共同的經驗無法用好壞來判斷,
人在時代洪流中,隨時會面臨不同的道德與價值衝突,讓人深陷苦境。
在戰爭、狂熱的政治、宗教運動與人生困境中,人要如何自處。

人的命運逃不過因果律的安排,種甚麼因就會得甚麼果。
宗教倫理在日常生活的實踐,會重塑我們的價值觀,創造出新的力量。
對錯的標準,引導人的生活朝向正確方向。

人的一生被迫去面對這些危險,
然而「危險和不確定性」讓人生變得更有意義。
人生的奮鬥不是要夢想著去改變世界,
而是不要讓這個世界改變了自己。
人類自己產生出來的學問無法解決人的困境,

我希望世界上宗教倫理還能有約束力。
上帝的公義 (詩篇 73)
上帝確實恩待以色列,善待心地清潔的人。
但是我幾乎跌跤,我的腳險些滑倒;
因為我嫉妒傲慢人的發達,見邪惡者興旺就心懷不平。
他們沒有遭遇痛苦;他們強壯健康。
他們不像別人受苦;他們不像別人遭遇患難。
因此,他們把驕傲當項鍊戴;他們把暴力當袍子穿。
他們心裏湧出邪惡;他們的意念充滿詭詐。
他們嘲笑別人,說邪惡的話;他們自高自大,圖謀欺壓別人。
他們褻瀆天上的上帝,操縱人間的同類,
以致連上帝的子民也轉向他們,一心相信他們所說的一切。
他們說:上帝不會知道;至高者不會發覺。
邪惡的人就是這樣;他們已經富足,仍然貪而無厭。
那麼,我謹慎自守,不敢犯罪,是徒然的嗎?
上帝啊,你使我整天受苦;每日清晨,你都懲罰我。
如果我說這種話,我就是你不忠實的子民。
我盡力想了解這事,卻是無能為力;
到了我進入你的聖殿,我才明白邪惡者的結局。
你要把他們放在光滑的地方;你要使他們摔倒滅亡。
他們在轉眼之間被消滅;他們陷入恐怖的終局。
他們像一場夢,在清晨消逝;主啊,你一醒起來,他們就幻滅了。
我本來心懷不平,我的情感被傷害,
我竟像野獸一樣愚昧;我無法了解你。
然而,我仍然跟你在一起;你不斷地用手扶持我。
你以勸告輔導我,最後還要接待我,使我得光榮。
除你之外,在天上我還有誰呢?既有了你,在地上我還要誰呢?
我的身心會衰敗;但上帝是我的力量,永遠是我所需要的一切。
那些離棄你的人必然死亡;所有不忠於你的人,你要消滅。
至於我,我能夠親近上帝多麼好啊!我以至高的上主作我的避難所;我要宣揚他一切的作為。

PS:讓大家開心一下,轉換一下心情。
大家猜一下「楊希謙,你甚麼都不懂」,是出自五月天那一部mv
mv中出現的小孩是男是女?
猜一下「寂默可以是忍受,也可以是享受,享受僅有的擁有」,
是出自五月天那一首歌?  mv中有出現一隻小狗是什麼顏色?
算是看完《熔爐》的感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