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17日 星期三

我生命的亮點-毛毛

我生命的亮點-毛毛

       劉家銘
       早就應該寫但一直都沒有寫的文章。
       這要追憶到七年前,當時哥哥跟家裡說訓練場裡面有母狗懷了優秀狼犬-錸德的小孩,說他有跟師傅買一隻幼犬,當時我心理還蠻期待的,因為家裡小時後雖然曾經有養過兩隻小狗,但是不知道甚麼原因,養的時間都不超過半年就送人了,所以心理一直想要在養一隻小狗,剛好哥哥那時候又是專業的訓犬師,認為應該會很順利。

       當時毛毛雖然還很小,印象中好像才兩個禮拜大,哥哥就用紙箱裝著把他帶回來了,看著當時的毛毛好小,毛也還沒有長很長,眼睛也還沒有張開,雖然說那麼小就要離開狗母很可憐,不過這樣會和家裡人比較親近,後來也果真如此,即使後來毛毛被帶到狗舍去訓練,一、兩年的時間沒有見過面,它只要聽到我的聲因或者聞到我的味道,都會馬上認出我來,然後拼命的搖尾巴,開心地趴上我身上狂舔我。當時我有問哥哥為甚麼挑這一隻,哥哥就說看毛毛比其他幼犬活動力強,它還特地把毛毛的毛給剪醜,讓毛毛不要先被人挑走。

       接著就要說到毛毛幼年時的照顧,哥哥為了讓毛毛被關習慣,特地和朋友阿傑在頂樓加蓋的廁所組了一個大狗籠,然後白天都把它關在樓上,我因為當時可以中午回家,就要負責中午回來為它。在餵它的過程中,真的是印證一句話,「愛吃是狗的天性」,不過我到目前還沒有看過那麼愛吃的狗,通常毛毛會把它一餐的食物常常不到半分鐘就「吞」下去,然後再用10秒鐘的時間用它的舌頭把剩下的屑屑「舔」乾淨,說真的我還沒機會洗到毛毛的碗。

       剛開始幾天,只要毛毛吃完以後,我就會把它關進籠子,然後等到晚上大家回家之後,才會把它帶到樓下。毛毛真是隻聰明的小狗,幾次之後就學聰明了,吃完以後馬上鑽到桌子底下不讓我抓到它。可是呢,毛毛偏偏有一個最大的弱點,就是只要你用湯匙敲一敲它的碗,它就已為我又準備東西要給它吃了。我當然是騙它的,它又被我乖乖的抓進籠子,而且這一招是毛毛的死穴,它從來都克制不了。

        只是比較麻煩的是,等毛毛兩個月大的時候,就已經很有力氣,不騙你喔,為了要把它推進狗籠裡面,我要用全身的力量才能把它推進去,因為它會用它的屁股一直擠擠擠,直到你關關上門的時候,它還會歇斯底里地狂叫,真是可憐的毛毛。

       有跟小狗玩的人就知道,小狗真的很可愛,而且也有很多方式跟它們玩。像毛毛還很小的時候,我曾經再它睡覺的時候把手指放在它嘴巴,它就會以為是母狗的奶,就會開始用力吸。等它開始大一點,我很喜歡搔它的癢,我是不知道狗怕不怕養,不過我的感覺是它們應該也有感覺,因為毛毛會動來動去不讓我搔癢。我有一次看毛毛趴在地上,我就故意抓著它的尾巴去搔它的鼻子,結果毛毛就生氣了,就很用力地咬下去-它的尾巴,結果咬下去的那一刻,它整個愣住了。天阿,毛毛不要恨我。

       毛毛這隻狗比較特別的是,它不喜歡喝水,剛好毛毛是又犬時後是夏天,我看它不喜歡喝水,整天把肚子朝上在那裡喘氣,我突然靈機一動,去冰箱拿冰塊放在它的碗裡面,沒想到它就開始狂舔起來,那時候我還很怕它的舌頭會被冰黏住,後來聽哥哥說毛毛是它們訓練場裡面少數幾隻會吃冰淇淋的狗,看來我的教育還蠻成功的。

       跟毛毛的互動過程中,發現毛毛還真的是一隻蠻聰明的狗,因為哥哥都要我們訓練毛毛從小大小便在報紙上,我有一次心血來朝,用腳指在報紙的一個地方點了幾下,沒想到毛毛就搖搖晃晃地走了過來,然後你們想的到嗎?它把屁股對著我剛剛比的那個地方,然後不偏不倚地把它的大變放在那個地方,我沒有吹牛喔,那時候我哥也有看到,而且毛毛那時候才兩個月大,都還沒有開始訓練,如果那時候有拍下來就好了。

      等到毛毛三個月大之後,開始長牙的時候,那時候家裡就遭殃了,一些椅子、桌子都是它摩牙的好地方,等它再大一點,毛毛就開始有狼犬的脾氣,就不太適合養在家裡,哥哥就把它帶到順練場去了。

       偶而毛毛還會回來,但是較大部分的時間它都是待在別處,所以我對它的印象就是小狗的時候。雖然毛毛的訓練成績還不錯,而且還上過電視作表演,可惜的是壽命不夠長,活到六歲就因為胰臟癌走了,我不知道它知不知道,不過它真的還給了我很多美好的回憶,我想很多人也有這種想法吧。悄悄告訴你喔,毛毛過世之後我還夢見過它,在夢裡對著我搖尾巴,是想要跟我道別吧!該死,毛毛你是我生命中的亮點,我不會忘記你的!



Hey Soul Sister 2009.USDAA敏捷犬世界盃台灣代表XIAO-LU(金冠訓犬)


友情聯結:
金罐寵物旅館 
(哥哥在桃園開的狗狗訓練場)

目錄:雜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