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2月28日 星期五

白雲老禪師-運用思想發揮智慧(摘要)


白雲老禪師-運用思想發揮智慧(摘要)

起心動念是思想的表現,心是我們自我內在的表現,念是相應於外在人事所產生的ㄧ個作用,念能分別計較執著,但不能主宰,真正主宰的是心,修行是修身養性,身口意內外兼修,修正我們的身口意行為。

世間的事情,世間法,相對的法,有善與惡好與壞等之分別。學佛久了可以突破相對顯現出絕對,絕對是零缺點,學佛使我們的缺點越來越少,對思想作修養、調理,好的要回向,不好的要改變。真正修行辦道,要細水長流。

菩提(明珠的光芒)在煩惱(汙垢)裡面,煩惱(業)清淨了,菩提(道)才能顯現。造作的行為會成為業(善業、惡業、無記業),是造我們自我意識(我喜歡、我討厭)去分別做的,修養的行為有佛的道理與方法會轉變為道,會使你的缺點越來越少。

學佛的大前提,「不傷害別人,自己也不要受到傷害」,要依佛陀的道理與方法而不是人的自我意識去面對問題與化解問題,不會造成傷害,「依教如法」肯定得到利益。

多看多聽多問,多看不同註解,多聽一些人講同一部經典,多問不同的善知識。「拜經不如看經,看經不如想經」,心情情緒不好的時候不要做,心平氣和的時候才做。煩惱、妄想、雜念起來的時候,專注一個、抓住一個,面對它、搞清楚。

死亡不叫做解脫,問題化解了才叫做解脫。業報顯現的時候,尤其是苦的果,業報顯現的時候要歡歡喜喜去承受它,才不會隨業再造業,因果(劫)消失了,就得到一個解脫。在家學佛只要解決自己的問題就好。

    如何運用思想發揮智慧舉例說明:

眼睛對外境產生意念,想念決定對外境歡喜不歡喜,由意念組成不同色塵(彩劵的紙)而為法塵(彩劵的數字),也有色法(對獎時)與心法(對講結果心情)的參與,賦予它精神與現象,投入彩劵超出自己能力而心生煩惱,迷惑買了一定要中大獎會造成煩惱,對結果不在意或者不在迷惑結果就是見到菩提。


白雲老禪師-運用思想發揮智慧01

目錄:白雲老禪師 系列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