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26日 星期日

我怎麼理解《戰爭與和平》的意義 下


我怎麼理解《戰爭與和平》的意義 下

 

選擇感性的生活

   

    作者在選擇過感性生活方面設立了皮埃爾這個角色,他從去世父親那里繼承龐大的家產,在現實中享受情慾、名利與貴族式的荒唐生活。但是他同時也追求宗教的神秘思想與喜愛哲理幻想,注重個人感情、心靈,他呆頭呆腦講話不得體但是善良、樸實。我以為作者想要用他描述一種理想的人物,這種人不受宗教與社會制度所規範,表面上按照自己的感情行事,但內心卻服從人類道德的規範,但是這種人卻在某些時候可能被社會與宗教視為自私與冷漠。

    通過不貞的妻子海倫所帶給他的難堪與痛苦,他試圖從共濟會思想中得到內心的寧靜,並且在生活上作了很大的自我改變,按照教義以節欲與利他主義的原則行事,相信愛別人與自我犧牲,擺脫原本放縱情欲與奢侈的習慣,他看似在生活方面失去原本享有的自由,服從於宗教思想在家庭與社會生活指導,但比起以往荒唐的生活,他內心更加心安理得。

    但貴族的生活使他常在規律與荒唐的生活之中掙扎,常又回到尋歡作樂的生活試圖忘記生活的一切。之後選擇參軍卻對軍事行動完全不感興趣,而是選擇去刺殺拿破崙希望結束這場戰爭。他完全順從自己內心的強烈感覺,想要放棄自己的幸福且透過自己的犧牲、受苦,結束掉人民的這場苦難。但是刺殺行動確與他的個性隔隔不入,在一場火災之中他奮不顧身救出身陷火場中的小女孩,讓他被法軍視為縱火嫌疑犯關入大牢。

    從囚犯生活的苦難與同伴普拉東的死亡讓他體悟到,人相信符合道德的標準並按照這種哲學生活才能獲得自由,人表面上遭受痛苦但是受到上帝的寬恕,如果人能在痛苦之中還能愛自己的生命,那麼幸福就在自己身上。

 

保有人類的自由意志

   

    作者在設立一個在靈魂生活選擇保有自我意識的人方面,主要以安德烈之妹瑪利亞作為代表,她雖然身為公爵小姐且門第好又有錢,但是卻淡泊名利,對自己的平凡外貌感到自卑,一心追求基督徒道德生活,努力遵守教義與上帝的旨意,不以追求享樂為幸福。

    在作者的安排中瑪利亞看似是個自我犧牲的人,在愛情方面從不自我追求,把自己的心力放在照顧家庭的成員上面,很少抱怨自己的生活上的遭遇。在個人與婚姻生活上,她完全相信與順從上帝的安排,選擇用愛與犧牲作為個人的幸福。她看似故事中最悲情的人,但實際上卻是最自由與心靈滿足的人。

    後來遇到那塔莎的哥哥尼古拉,他注意到的不是瑪利亞的外貌而是心靈的溫柔高尚,尼古拉在幫助瑪利亞家從莫斯科撤退到彼得堡之中,她也不禁愛上這個行為高尚的人。

 

擁有自由意志看似不自由,其實內心才能獲得自由

   

    好的藝術家像哲學家之外更像宗教家,透過對生命的體察,告訴人如何更有智慧的面對這個世界。在戰爭中或者人的苦難中,往往是人一面倒的選擇相信偉大與不偉大、成功與失敗等等強者的哲學,完全放棄了作為人的道德與是非善惡的標準。

    作者在文末總結認為,人類的自由意志產生自己的社會責任,以及行為上的善與惡。人的自由越少,服從的越多,罪責就越小。


 
 
War And Peace (2007) soundtrack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