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9日 星期五

林四郎的日記本(五)

林四郎的日記本(五)

劉家銘
忘了,不可能。那是刻在我記憶裡的故事,我永遠也忘不了,永遠。

高二那年的春節,我和家人回到了故鄉南投。
說到南投,那是人們純樸與風景美麗的地方,每一次我坐車回去的時候,剛進入南投的時候,就能察覺到故鄉的氣息,回去的路上,可以看到路邊一整片的稻田,人們種著水稻、香蕉、木瓜、蔬菜,尤其是那讓人忘不了的檳榔樹與竹子林,空氣中瀰漫著記憶中的家鄉味。
小時候坐車的時候,常常遠遠的就知道快到家了。鄉下地方永遠是安靜平和的,人們很少談論著都市人的生活中的瑣事,好像大家都無憂無慮似的。

我外婆的住家是傳統的四合院,為甚麼說外婆,因為外公在我國小時已經去世了。外公的祖先在當時算得上是大戶人家,附近也有自己的農地。
而鄉下可不比都市,小孩子玩的花樣可多了,平常時間騎著腳踏車四處閒晃,最常約同伴拿著長輩給的壓歲錢,跑到大街上的小吃攤上,去吃一些肉圓等傳統小吃,接著再騎去甘仔店挑自己喜歡的玩具,回程的時候順便買一些鞭炮,等著夜晚來臨的時候放煙火。

或者是跟著同伴,在田裡面尋寶,肚子餓的時候,在田裡親戚種滿了蔬菜與水果,與玩伴們總是不客氣的地上吃了起來。田邊的小溪,裡面常有田螺、小魚與青蛙等動物,大家常常在天氣熱的時候,拿著自己的塑膠袋,下水去搜尋一些動物。
有時候有人發現不同種類的螞蟻在打仗,就會呼叫大家過來圍觀,看看最後鹿死誰手。有時候小孩們會拿大人種田的工具,稻田裡去挖寶,有時候就這樣漫無目的的挖了一整天,大家也玩得很開心。

有一次我在外公家大樹附近,和同伴們玩著挖寶遊戲,那一天挖著挖著,我突然敲到一個硬硬的東西,我正納悶的時候,我看到泥土中露出一點金屬的光芒,我放下手邊的工具,小心的把旁邊的土撥開,撥到最後我發現那是一個鐵盒子。
盒子正面有一點生鏽但是畫有美麗的圖案,我小心翼翼的打開那個盒子,發現裡面是一本褐色外皮的本子,我趕緊打它關上,心裡面一直噗通噗通的跳,我的頭腦一片空白,只有一個念頭,我真的挖到寶藏了!
我常常會聽老人們提到,日本人撤退的時候,有時候帶不走的東西就會偷偷的藏起來,等有一天回來的時候,再把它找出來。

我小心翼翼的看著四周,好險沒有被人看見,我顧不得同伴還在那裡,我把那個鐵盒子緊緊的抱在懷裡,像後面有一大群野狗追著我一樣,我拔腿狂奔,腦子只有一個念頭,不要讓人發現!
我要變有錢了!
想著想著我心裡一陣狂喜,我終於有希望把心愛的酒井法子娶回家了,我好高興啊。

遠遠的,龍貓的背後有一隻小狗,正張開它的雙腳,舒服的拉著他的便便,那便便掉在地上,還冒著一股白白的煙。


酒井法子2 「蒼いうさぎ」 星の金貨の名場面入り【白色之恋】


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