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 星期日

林四郎的日記本(十)

林四郎的日記本(十)

劉家銘

人就是這樣,儘管對生活有再多的不滿,前一天晚上可以喝的爛醉如泥,但是第二天還是得打起精神面對生活!

回故鄉度過晚年,回到曾經養育自己與家人的田地,或許是最做田人習慣的生活,土地有著難以讓人忘懷的情感,故鄉是遊子們最好的歸宿。
儘管兒子心理對老人還是很內咎,但老人總是淡淡地安慰著家人,「人死了,只要一小塊土地就夠了」。

年老後在故鄉的生活,身體還可以的時候四郎還是忙著農活,空閒時聽著收音機的聲音,平靜地等待那一天的到來,他心中有一個遺憾是唯一的兒子還沒有娶妻生子。

他為自己與子孫在老家旁種下一棵樹,為自己創造希望,似乎也唯靠著這點希望,他才能生存得下去。

生命的高貴或許不在財富與地位,而是人為了生存的奮鬥在身上所留下的傷痕,以及遭受痛苦所流下的汗水與淚水,這才是一個人活生生存在的證明。

林四郎的故事就到這裡停止了,這故事到一半的時候,我知道這個林四郎就是我的外公,我百分之百的肯定,我把這個秘密告訴了小丸子,希望他和我分享內心憂傷的心情。

當時小丸子又問了許多其它的細節,她問我不知道我外婆在我外公死後過的快不快樂,這我就不太知道了。
印象中只記得,外公死去的那些日子,平常樂觀的外婆哭的好傷心、好難過。

當年的一切,我依然歷歷在目,而小丸子也是。
她告訴,當時的人都如此堅強的生存下來,她也要勇敢的活下去。

我向小丸子提議和我回一趟故鄉,這時台北的雨漸漸停了,雨後初晴的天空高掛著一道美麗的彩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意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