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2日 星期日

白雲老禪師-三論宗 八不中道(摘要)

白雲老禪師-三論宗 八不中道(摘要)

中道,不管事物、道理,不管正負面,其中都有道,道即是菩提道

「不生不滅、不增不減、不一不異、不來不去」的法,怎麼去認識?
法是以道理來說事物,依於事務說出他的道理。

空間不要以大小來論,人人的我,有不同的我意識,人不要太主觀,不要一下把自己的空間填滿,外來的知識經驗就進不來。學佛就是要認識自我、了解自我、發現自我,到最後淡化自我意識,就願意給自己與別人留空間。

「不生不滅」,因(因為)緣(配合)和合才會出生法,不生也有道,不滅也有道,生是問題的發起,滅是問題的消失。

「不增不減」,以因果來說法,恰到好處,男女交往時隱藏自己缺點表現自己優點,其中有道嗎?怕會失去愛,那婚前愛的是甚麼?婚後又不稀罕珍惜這份愛。

道理在哪裡,是在自己的自我意識而不能容忍對方。夫妻花錢的爭執,道理在哪裡,不同時間與空間,想法會不ㄧ樣,精神與物質的關係,在於精神上不否定物質,可是不執著於物質

「不一(肯定)不異(差別)」,是談因緣與因果的過程。佛法無定法,是依於不同的因緣法則而說法,問題發生不是要從問題中得到答案,而是面對問題從問題中去化解問題,否則就不是肯定而有差異性,以自我意識的分別計較與執著。

「不來不去」,是一個結論,怎麼來怎麼去,不是物相上而是精神上的問題。

目錄:白雲老禪師 系列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歡迎留下您的任何意見